2011年11月6日

匪夷所思的夢想

這是2006年野墨坊製作由我擔任六十分鐘獨腳戲的作品《獨白,第六十五頁 篆刻愛情》的劇照。

我們在國家劇院的實驗劇場演出五場,沒有申請到補助,只有私人單位贊助的製作費三十萬。導演陳世文創作劇本,他自己設計舞台。我們的燈光設計江佶洋用他極有創意的燈光設計,將一個純白的舞台幻化出無限的氛圍。加上作曲家張藝全新創作的六十分鐘音樂,包括兩首我唱的全新歌曲,讓這齣戲闡述女人的一生絕美浪漫(抱歉,我不會上傳聲音檔案,不然也可以請大家聆賞),還有雲門的服裝設計楊妤德為我設計的劇服,及為我們設計logo、節目單等宣傳品的平面設計葉筱凡。雖然是小劇場,卻是由台灣頂尖專業人士合作的高度專業作品。燈光設計江佶洋還因為這個作品入選隔年世界重要知名的PQ07布拉格國際劇場設計四年展

不過,我不是來宣傳野墨坊的作品,而是我不能忍受當我們只能包個紅包很不好意思地給設計群(我們都羞到不能說那是"設計費"),卻聽到建國百年搖滾音樂劇"夢想家"有三千九百萬的創意設計費!!!!!!!!!

實驗劇場演5場 總座位900個 一張票最高500 賣滿也才45萬
場地費就要10萬左右 服裝.舞台.燈光至少要6-10萬
技術人員至少要6萬 便當至少也要3萬
錢幾乎花光光,然後人事費掛零(導演、演員、助理、行政,加上大力友情相挺的三位劇照與外景宣傳攝影師、錄影師都沒拿錢)
就算票房再好,也拿到補助,設計群還是只能拿個紅包了事。

我是劇場工作者,靠邀訴苦不是我的本分,我只是想讓不熟悉劇場製作的一般民眾有些概念。台灣劇場工作者經年累月吃不飽餓不死地憑著理想與熱情刻苦耐勞的堅持藝術理念,但當我獲知"劇場大師"跟文建會竟然用兩億一千五百萬來製作一個連好看的秀都稱不上的搖滾音樂劇時,我的眼淚幾乎落下來。

這是對台灣那些充滿才華卻只能刻苦堅持的藝術工作者最大的羞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