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夢想


其實夢想家事件在我心裡已經過去了,媒體與政黨不斷挖出的內幕也只是一步步證實一堆謊言之下的真相。我必須承認自己長期以來確實關注著政治,理由是--除了歌者、演員的身分之外,我還是個母親,我想知道我的女兒要面對的是甚麼樣的未來,因為我對現狀有著太多的不滿。

我成長在一個學校裡還有保密防諜,人人有責海報比賽的年代--講台語要罰錢;課本裡寫著蔣中正看魚兒努力向上游的故事;頭髮只能留到耳下一公分不准剪瀏海一定要夾髮夾。大學畢業我到美國當了六年的留學生與外國人,才知道原來過馬路車子會停下來讓我,路上散步或山裡相遇的陌生人會互相微笑打招呼當然我也曾在紐約街頭跟惡劣討錢的流浪漢對罵(危險至極、愚蠢之至)、誤會黑人計程車司機想楷我的油(後來證明我錯了,滿心愧疚)。這期間放假時當然不能放過到歐洲感受文化藝術洗禮的機會。我要說的是,幸運的我終於睜開眼睛看見世界的不同時,再回到台灣生活,我成了自己土地上的外星人。台灣民主開放的速度極快,但是文明進步極慢。我沒有放棄,夢想著堅持自我,走出自己的路,也希望能為下一代作些甚麼。只是十幾年下來,我發現台灣只有變本加厲的詭異升學主義,功利取向的分贓政策,文創產業偽裝下的商業藝術….

我不禁止女兒看電視,但是我必須提早讓女兒開始懂得當新聞報導說一幅畫價值多少天價是沒有意義的事,那是商人才需要知道的。我的女兒需要親眼看到美術館裡的畫作,真心的欣賞藝術之美。我的女兒不需要看喧嘩吵鬧把小孩當笨蛋的兒童劇,她看的是日本導演新海誠的美麗浪漫動畫《秒速五公分》講述青梅竹馬的國中生因為搬家之後,人生從此再不相遇的故事。當時小學三年級的她我相信並不真的懂內容描述的意涵,我也完全不作任何解釋,只有看完時,她跟我說媽咪,我好想哭喔,我就抱著她讓她在我懷裡哭。美麗浪漫經常與悲傷相連,生命的況味女兒遲早會體會,感受力是可以啟發培養的,懂不懂並不重要。

如此,當我要陪著女兒一起長大的時候,我不得不跟她一起面對她要面對的一切,我才意識到社會環境太龐大並非我能左右。我只是這社會中的一員,我關心教育、關心環境保護、關心藝術文化….結果不只沒有一樣是往前進展,這些年還不斷倒退,我對著穿著醜陋國中制服的女兒滿懷抱歉,這不是我想要她看見的世界。

我關心政治,因為政策決定這個國家的方向;我盯住政客(這個時代已經沒有政治家了),因為他們的能力與良心決定所有人的未來;我關心民主,因為這是我唯一表達意見的方式。民主需要被用心用力地維護,政治需要被強力地監督。請相信政治絕對會改變我們的生活,但是請不要相信政客。請相信民主制度,但是不要相信毫無節制的資本主義或是獨裁的社會主義。

我是個藝術表演工作者,也是個母親。我衷心祈求我們的下一代會看到一個真誠美善的世界,而這些,需要你我一起參與和努力才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