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定義


你有沒有幫任何事物下過定義

定義Definition是透過列出一個事件或者一個物件的基本屬性來描述或規範一個詞或一個概念的意義這是維基百科的解釋。

我從六年前世文的表演訓練裡學到開始給事物下定義,用我自己的認知跟方式。諸如藝術生命代表作(請參照我的部落格http://jadeapi.blogspot.com/ 標籤在藝術與愛類的小作)…等等。慢慢地,一個接著一個,被我下過定義的事物開始清楚明白的呈現屬於」的脈絡。

理解生命並沒有意義這件事之後,便會發現只有自己可以為人生下定義以致產生意義。意義是人類發明出來的概念,而沒有意義這件事可能會讓生命的基礎發生動搖那麼活著究竟為了甚麼於是我們告訴自己,我是為了身邊所愛的人而活。是嗎?!

當一個父親對著家人說:「我這麼辛苦都是為了你們」;當親愛的人在你耳邊說:「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其意雖真,但實情恐非如此。人活著需要與他人產生「連結」(即便現代整天對住電腦的宅男宅女們,也一樣試圖與外界產生連結,就像此刻正在打字的我一樣)Facebook的盛行正是最好的例證。因為「連結」,所以人生開啟存在的意義,所以「我」需要做些甚麼來發生關聯。而這個「我」因為連結而存在,那麼人的一切做為其實是為了自己,人確實只是為自己而活。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講的並不是為己之私與利,而是為己負責。你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了嗎?我說的不是你為自己創造的家庭負責或是你為所愛的人負責,我講的是你,對,就是你。你接受自己了嗎?你喜歡自己嗎?你如何接受自己?你想要別人怎麼認同你?如果明天就要離開人世,你對自己有沒有遺憾?

開始下定義,所以人生開始明晰,所以你不會對著自己的小孩說:「我是為了你()而沒有做甚麼甚麼」如果小孩才是你的生命真義,你的犧牲應該是心甘情願,根本不應該出現這句話。如果不是,那麼請自己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無需任何藉口。

那麼,你願意開始為了解自己而活嗎?你願意開始為自己下定義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