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愛情誓言》- 侯麥

文明遺忘的是最初的簡樸與單純。愛裡的忠誠與堅貞流失在二十一世紀模糊的物慾橫流、寂寞荒涼裡。不知道是否還有人思考愛的定義?

法國導演Eric Rohmer(侯麥)的電影《綠光》片尾的驚喜在我年輕的生命留下美好的影像。《Les amours d'Astrée et de Céladon》(愛情誓言)是這位了不起的說書人八十七歲的作品,更回歸到最純粹原始的場景來描述不變的情愛。這是導演用十七世紀作家寫的五世紀高盧牧羊人愛情故事拍成的電影,田園風光與所有演員不慍不火的表演,讓人幾乎要渴望回到西元五世紀。

法國演員的寫實表演著實讓人折服,甚至會懷疑他們難道都是素人演員,可是又如此有說服力地恰到好處。導演的鏡頭沒有任何斧鑿痕跡,就只是隨著時間自然流轉,讓人不自覺地跟隨轉折。語言的運用恰到好處,不少也不多,非常明確地表達不只角色,還有導演想要述說的想法。

藝術如果是帶我們脫離現實進入永恆的瞬間,這部影片正是這樣的作品。允許我在這麼多年後向侯麥這位了不起的說書人致上敬意。時人已矣,這是他最後的天堂樂園。



也曾望著夕陽西沉的海平線,只是從來沒看過不知道這輩子會不會看見的綠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