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我們呢?

對許多的人民來說,政治似乎是個遙遠的名詞,與我何干?

相信我們上學的時候都學過這句話「政治-乃管理眾人之事」。眾人是誰?不正是你我?

國家定位未明,讓我們的領導人選舉一味落入統獨之爭,這是歷史造成的業障。然而選舉從來沒有回歸最基本人民生活層面,占據媒體的永遠是藍綠之爭,而非著重在政策方向的說明。這次的日本巨變是不是應該讓我們好好反思台灣人民該如何關心而非漠視政府所應擔當的責任與能力?

強震過後的日本目前依舊面臨核電廠爆炸的危機,這時候人民只能依賴對政府的信心來做有效的搶救及應變。回想我們的政府官員在高速公路走山意外時說「我們已經準備好冰櫃」;夜店失火奪去九條年輕人命,才發現政府管理層面問題重重….諸如此類,我們怎麼能不好好思考如何監督政府為人民作事?!

人無法勝天,日本巨災已證明此事。但是面對巨災,政府可以做些甚麼來盡力保護人民、維持運作。台灣北部有三座相鄰的核電廠,南部有一座,我們的安全標準尚且沒有達到日本的標準,我們的政府系統要如何因應地震之類的天災?我們的原能會能不能誠實確實地告訴我們日本核災是否會影響我們?我們需要作何種因應準備?

身為一個母親,我只想知道我們的下一代要如何能夠安居樂業在這個小小的島上。身為一個國民,我只想知道台灣何時能夠讓我有身為台灣人的驕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