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捷運生相

現在的台北人真的大方到事無不可對人言的地步了嗎?在捷運上屢屢都可聽到毫無遮掩的對話。

昨晚在我身邊坐下一個女生,她面前站著朋友滔滔不絕地用極為正常的音量描述卵巢囊腫治療、月經等話題(她的旁邊坐著一位男乘客戴著耳機,但是我相信他還是聽得見)…我在短短的幾分鐘裡已經清楚知道她身體有甚麼毛病。另外是不久前在從淡水回家的捷運上聽到旁邊的女孩急切地在手機裡跟姊姊談如何幫媽媽償債不要再讓媽媽亂貸款;一樣是毫無遮掩的音量,讓我很清楚地知道她媽媽的房貸,她要幫忙多少錢,姊姊要幫忙多少錢,還有可以跟朋友借多少錢。再之前仍然是淡水往台北的捷運上,另一個女孩在我旁邊不斷用撒嬌快哭出來的聲音對著手機裡顯然不願意見她的男友說:你為什麼不來陪我?」「我要你來陪我啦就這樣盧了超過十五分鐘之類的,一樣完全無視於坐在她面前聽得一清二楚的我。(抱歉,不是說女生長舌,剛好例子都是女生,其實還有很多歐基桑的嗓門也很了不得!)

十幾年前在美國念書,放假回台非常不喜歡坐華航,原因是--只要有一堆台灣人搭的飛機就會有喧鬧嘈雜的可能。十幾年後的台北捷運似乎沒有改變,大家依然可以高談闊論私事,完全不考慮在旁邊的人想不想聽。

台灣沒有隱私,只講八卦;台灣沒有尊重,只講虛假的道德。前一陣子捷運站的電視螢幕越來越大聲到在月台上都產生迴音了,忍無可忍跑去跟站務員抗議,站長的回答是他們需要做「政令宣導」---譬如宣導不要跳軌自殺(結果從昨天到今天又有三起落軌事件,而且我這個幾乎每天搭捷運的人從來沒看到聽到宣導不要跳軌自殺這件事)。控制音量的事要「高層」開會決定才可以,原來捷運車站還負有政令宣導的功能。看來我太單純,以為他們說的「顧客至上,品質第一」是真的。只是我看到的一大半都是讓捷運公司賺錢的商業廣告。當你必須搭乘捷運超過三十分鐘,你就會體會到噪音有多難耐---每站用四種語言不停地報聽起來一模一樣的站名、用四種語言教大家要讓出博愛座、不要坐在地板上、下一站哪邊門開啟、開門關門的「鳥鳴聲」(我實在不懂那是哪一種可怕的鳥鳴?!)、當然還有捷運行進發出的噪音。捷運要求乘客使用手機輕聲簡短,但是製造最大最多噪音的卻是捷運公司呀!


這是張貼在捷運站的大型海報,到底是捷運局覺得這樣很可愛還是以為自己是教育部?我們要不要在所有的政府機構入口都貼上一張?是政府服務人民,還是人民服務政府?我是花錢的「顧客」,不是嗎?怎麼覺得我們越來越像北韓人民了啊?!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讚!

蔡娟娟 提到...

老同學~~還記得我嗎 ?

施璧玉Jade Shih 提到...

當然啊~~娟娟!!旅行回來一個大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