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顏色


Tired of living, maybe. The world is not made for people who think.

闇黑裡我們嚮往光亮的元氣活潑;白晝中我們渴望回到幽微安靜裡休憩。而中間那一大片灰呢?我們努力用最高畫素呈現多元亮麗的色彩,卻不知在色盲的眼中只是一大片灰--這黑與白的交界。

道德是個人的處事準則,法律則是集合眾人之智制定的規範,使個人道德不會逾越份際,傷害他人。律法的改變則是因為時空移轉,個人思想與道德演化再次集合而成,否則立法權便無存在的必要。古人將“情、理、法”依此順序排列想來有其邏輯。先理解世情,而成其理,再制良法。可惜文明並沒有讓人更理性談論世情,只把道德與法律混為一談。

道德,是你自己細心體察人生而建立的價值觀,而非人云亦云。我們的教育依舊承襲非黑即白的是非選擇題,我們沒有被教育要分辨深淺差異,如此,再多色彩也只是色盲的灰。天生色盲只是生理上的不同,情盲與理盲卻是這社會要命的絕症。

黑、白、灰、紅、藍、綠....顏色於你是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