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和你說話"--七月八日音樂會感言

在美國求學的第五年心裡突然冒出一句話--「我這個東方人為什麼在西方人的世界學西洋古典音樂?」接下來是無止境的問題:「我是誰?」「我從何處來?」「這是我今生的追求嗎?」「回去?留下?」…

喜歡表演的我在第六年的工作實習結束回到台灣,開了兩場獨唱會之後,決定不再自己辦演唱會唱西洋藝術歌曲,而是希望能用所學在自己的土地作不一樣的實踐。唱中文創作歌曲、演出中文兒童音樂劇、參與舞蹈劇場創作演出、進而踏入舞台劇的範疇。唱歌是我的本行,戲劇則是在遇到我的表演老師世文之後真正開始。身體、說話的訓練讓我更深入體會舞台表演藝術,劇場黑盒子裡的team work讓人重度著迷。多年下來有幸不斷地在舞台上唱歌演戲,把自己活成藝術的一部分,不停向前加廣、加深、加大。直到去年幫師大研究生依潔唱半場畢業音樂會才重拾西洋古典藝術歌曲,發現自己的聲樂因為這些年的累積更往前邁進到不同的境地。這也是當潔漪提議一起開音樂會時我欣然同意的原因。

與潔漪一路從高中同學到美國研究所,這是我們首度在台灣一起合作的專業演出。潔漪與家人定居美國,我們非常開心有這個難得的機會可以同台。洋豪是我在真理大學音樂系的室內樂表現優異學生,邀請他協力演出,讓老枝新秀可以在舞台上相互激盪火花。(唉~~我怎麼這麼快就變「老枝」了啊~~)

表演藝術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在不斷的實踐裡感受自我的存在與生命的價值。生活是藝術的來源,藝術是生命的美感省思,我們藉此得以脫離逼仄醜惡的現實,短暫進入時間之外的桃源美地,所以得到靈魂的滋養,平息挫折磨難的烈焰,在微笑與淚水裡與自己講和。藝術的領域沒有懂或不懂,只有感受與體驗。

今晚我們演出的西洋藝術歌曲希望能帶給你一個不同的聲音體驗,如果日後你會想起這個短暫的時光,那麼便是你我共同創造了一個永恆的印記。


謝謝你來與我們分享這個屬於藝術的時刻。

3 則留言:

Janet Chen 提到...

施老師, 今晚的演出超級精彩! 很愛Debussy的那首作品. 我是思文思芸的堂姊, 也學音樂(主修作曲). 幾天前在霧峰遇到張奶奶(您的婆婆), 聊著才知道這個音樂會訊息. 音樂圈好小, 有機會希望聽您唱國人作品. Wonderful concert tinight. Bravo!

玠如

施璧玉Jade Shih 提到...

Janet
謝謝你來 :)
也很高興知道你喜歡這個演出
希望有機會唱你的作品喔~~
我們一起加油!!

J 提到...

飛舞的音符 不夜的歌者
很幸運能參加這樣的饗宴
歲月偏心未在屬於舞台的你身上留下痕跡
祝福你 吉祥隨行 有更豐盛的人生